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2012秋新学年寄语-校长讲话

2012秋新学年寄语-校长讲话

2012年09月14日 20:22:53 来源:安溪茶校 访问量:24368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酷夏的暑气还没完全消退,我们又迎来了秋风送爽、乌龙飘香的金秋季节。2012-2013新学年如约而至,带来了久别重逢的喜悦,也带来了努力奋斗的决心。我们满怀丰收的喜悦,迎来一批初中部、职专部的新同学。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刚刚迈进安溪茶校大门的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也祝愿全体师生在新的学年里心情愉快,学习进步,工作顺利!

过去的一个学年,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育教学取得显著成绩。茶叶专业学生参加全省手工制茶比赛,共获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并且囊括乌龙茶项目前三名,获得绿茶项目二、三等奖,红茶项目二等奖;代表福建队参加全国比赛,获得青茶类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茶艺综合表演队编排的表演作品《快乐女生》,获得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活动的金奖。初中部中考成绩稳中有升,上安溪一中、铭选中学录取人数达到35人。学校获得“全国首届百强特色学校暨十佳示范学校”、泉州市基层关工委“创五好”先进集体、安溪县“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但是,这只能代表过去,今天的进步,是昨天追求的结果,更是明天追求的起点。新学年,我们学校有新的起点,新的任务,新的目标,新的挑战,需要我们以全新的姿态去审视未来,以全新的斗志去开创一片新的天地,争取在激烈的竞争中伫立潮头。为此,提出三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加强品德修养,树立“感恩、诚信、敬业”意识。

俗话说,欲立身,先立德。播种优良品德的人,必将收获整个人生。一个人想要立业、想到出人头地,品德永远是第一位的。而感恩、诚信、敬业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础美德,也是一个人的成功之本。

“感恩、诚信、敬业”三位一体,互相联系,感恩是诚信、敬业的动力源泉,敬业是感恩和诚信的具体体现,诚信是感恩和敬业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更应常怀感恩之心、常行诚信之风、常为敬业之行、常思责任之德。我们要感恩父母,是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在成长的道路上呵护我们,教导我们。我们更要感恩老师,是老师传授了我们知识,建筑了我们的灵魂,在学习之路上培育我们,教化我们。我们也要感恩学校,是学校提供我们学习进步成长的平台,教给我们先进思想、形成良好的品性;感恩同学,是同学朝夕陪伴着我们,与我们同喜同忧,一起学习、钻研,同竞争,共奋斗,让我们在求学之路上体验成长的快乐!我们感恩所有关爱我们、支持我们、培育我们的人,是你们让我们的生活如此美好,生命如此多彩。因此,我们要诚实为人,诚恳工作,诚信处世,给世人留下良好的诚信形象。

如果说感恩是一种素养,诚信是一种作风,那么,敬业更是一种高度。它使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怀着一份热爱、珍惜和敬重的心情,并心甘情愿地为之付出和奉献。我校广大教师十分懂得感恩,平时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的奉献,唱响了一曲曲感恩之歌、敬业之歌、责任之歌。作为学生,特别是职专部的学生,一年、两年后面临着就业、创业问题,同样要培养敬业精神,将来走上社会做到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一个有敬业精神的人,必定是一个有高度责任心的人,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那么,我们个人的事业就会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辉煌腾达!

第二,做好精细化管理,推进教学改革

“精细”是一种意识,一种态度;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管理理念。精细化管理并非事无巨细,而是在制度保障、文化引领的前提下,把工作做精,把过程做实。因此,精细化管理考验的是人的能动性和执行力。

1.精细化管理的前提是潜心。潜心是态度,是对所从事职位、所选择职业的敬畏,是对本职工作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师德师风、职业道德的典型体现。学校将致力于加强师德教育和队伍建设,着力于树立正气、提振士气,着眼于调动积极性、增强主动性、发挥能动性,大力提升师德素养和师德水平;致力于学生的的思想品德教育与文明礼仪常规的教育与培养,着眼于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性、严明纪律、远大理想、优良成绩,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精细化管理的关键是细实。细实是对管理过程的具体要求。就是要秉承“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不小,把每一件易事做好就不易”的理念,关注每一个教育细节,建立督查和预警机制,加强过程性考核评价,做细、做实管理过程。既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又关心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3.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是精品。精品是结果,是精细化管理追求的目标。我校要积极打造“乌龙茶黄埔军校”、打造“大茶师的摇篮”,初中部要培育众多的“知名良师”、打造“品牌初中”,全心办学、精细管理、精心育人,不断丰富学校的办学内涵,大力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要让学校虎虎生气,让精细的管理、精致的文化形成强大的气场、吸引更多的人才前来学习。

我也希望每位教师加强师德修养,真正树立起职业认同感,养成“爱心”与“责任”的专业态度,真正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把本职工作做到位、尽到职,对工作负责,对岗位负责,对学校负责,人人参与管理,时时处处参与管理。并且做到在日常的管理中,天天坚持,事事落实,真正做到每一个步骤精心,每一个环节精细,每一项工作出精品,真正体现“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绩”的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和精髓。

第三,推行小班化管理,确保人人技能过关

小班化教学是一些发达国家推行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近年来,我国许多大城市也相继兴起小班化教育。研究表明,在小班化教学中,学生的学业成绩与技能素质明显得到提高,小班化教育已是教育领域内的一场新革命。随着整个职业教育生源减少,实施小班化教学与管理势在必行。而且作为职业学校,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实行小班化有利于师生互动、共同促进,确保学生扎实掌握专业技能。因此,学校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树立起“不求每位学生一样发展,但求人人发展;不求每位学生同步提高,但求人人提高;不求每一学生相同规格,但求人人合格”的管理理念,要求全体教师深入班级、深入学生、手把手教会学生“双基”知识与专业技能,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真正得到锻炼与提高。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一个崭新的学年展现在你我的面前,这是人生中的又一个起点,一个加油站!起航的笛声已经拉响,扬帆远航,劈波斩浪,我们义不容辞!责任在肩,使命在身,我们责无旁贷!新学期,我们要学会感恩,播种“责任”,收获“目标”,让生命开出绚丽的花朵。一个人有目标,有诚信,有责任,有动力,退缩与懦弱就不属于你。当一个人把自己的一生都分解成各种责任目标来履行时,生命的骨子里肯定会充满昂扬不息的激情,从而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承载着厚重的关爱,也由此衍生了沉甸甸的责任。义务教育免学费、免住宿费,就读中职免学费,还有每个月的生活补助,免试推荐到高等院校深造,这是国家对同学们寄予的殷切期望;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默默守候、任劳任怨的父母更是对同学们给予了无限的厚爱,所以要常存感恩之心、牢记肩头之责!在纷至沓来的诱惑面前,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稳住左顾右盼、游离不定的心思,严格遵守学校的管理制度,不断规范自身的言行,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在学习与实践中锤炼自己,提高自我修养,尽早成为一名具有品格高尚、人格健全、志向远大的优秀学生!让我们全体师生重新站回新的起跑线上,更加精诚团结、群策群力,提振精神、开拓奋进,迎接新的挑战,寻求新的发展,为把我校办成一流特色学校而努力奋斗!让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同行、励精图治、锐意创新,共谱学校明天更加壮丽的华章!

衷心祝愿安溪茶业学校、安溪技术学校越办真好!

衷心祝愿全体师生开心快乐,身体健康,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