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女职工学校 > 校长在“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在“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2013年04月23日 16:34:09 访问量:21405

在“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安溪茶校 李瑞章

尊敬的全总女职工部王倩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学员:

    大家下午好!

    春雨绵绵润丰年,春雷阵阵兆喜庆。今天,安溪县总工会女职工培训学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授予 “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的揭牌仪式在安溪茶校举行。首先谨让我代表全校1600多名全校师生对出席今天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你们的到来,让今天的茶校熠熠生辉。

    我校创办于1969年,是安溪县第一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也是最早的省部级重点示范职校。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我校是全国乌龙茶(铁观音)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福建省茶产业技工培养、涉茶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基地、安溪茶文化传播推广的窗口、退伍士兵培训基地。自创办职业教育以来,已培养中初级技术人员3万多人,短期培训数万人次,其中涉茶专业人才2万多人,素有“茶师摇篮”、“乌龙茶黄埔军校”之美称!曾先后获得“全国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学校”、“全国科教兴农先进学校”、“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单位”、“全国陶研先进集体”等殊荣。2011年12月被中国教育报社等单位评为“全国首届百强特色学校暨十佳示范学校”。日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确定的 “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落户我校,由我校承担评茶师、茶艺师、茶叶加工工等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

    我校现开设茶叶、电子电气、电脑财会、计算机等四大专业及茶艺营销、计算机、电子电气短期培训班。2012年11月26日与福建农林大学签订了茶业集团化办学协议,建立了中、高职一体化办学体制,为中职专业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创新学习模式、拓宽升学渠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安溪茶校历年来关心关注女孩成长。2004年8月,全国“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为贯彻会议精神,响应党中央“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学上有书读”的号召,当年秋季率先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关爱女孩成长“茶艺营销”专业“宏志班”,2006年创办计生关怀示范班,专门接收家庭贫困的女孩及二女户低保户的女孩到校免费培训学习,让她们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掌握一技之长,顺利就业,成为有用之才,摆脱贫困,以实际行动减轻农民负担,倡导平等,关爱女生,实施教育扶贫,推进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如今宏志班的学生现在已凭借着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就业创业,带动一个家庭,一个村落脱贫致富,走上小康之路。

    安溪县总工会历年来注重开展服务职工、办实事活动,尤其在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帮助她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特殊困难,维护女职工队伍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了引导女职工转变观念,正确处理好工作、学习和家庭三者关系,鼓励她们参加各类学习活动,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使每一位女职工成为有时代精神,有当代妇女风采,又有真才实学、有道德修养的新女性,2005年10月,安溪县总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依托我校正式挂牌成立。8年来,学校立足茶业这安溪的民生支柱产业,充分利用教育教学资源,成立了女职工茶艺队,开展形体训练、健美操、生活茶艺、茶歌茶舞、茶艺表演、茶文化、无我茶会等茶文化传播活动;开展传统课堂式培训、大型系列互动式讲座、名人讲坛等形式知识培训;开展评茶员、茶艺师、茶叶质量安全、有机茶开发、茶叶营销技巧等涉茶技能培训;开展电脑、财务、护理、家政、物业管理、保险业务、收银员等实用技能培训;开展女性健康、疾病防治等保健知识培训;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福建省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培训,全方位为广大女职工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与内容。通过兴趣爱好、必需必备内容的培训,使女职工树立自信、转变观念、培训特长,推进家庭和谐,提高幸福指数,丰富幸福人生内涵,使其更好地服务社会,投入到经济建设中。8载春秋绘辉煌,8年来,在各级总工会的关心指导下,从“兴趣型初级阶段”、“需求型发展阶段”到“开拓型创新阶段”,这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始终与学校的发展同步,始终与企业的发展同步,与女职工的成长同步,成为安溪县总工会联系女职工、吸引女职工、培养女职工的一座“灯塔”,指引着女职工成长、前进的方向。

    各位领导,我们衷心地感谢中华全国总工会、省、市、县各级总工会的信任与厚爱;感恩你们的无私与大爱;感激你们的支持与关爱,我们将把此次的揭牌活动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两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决议》,积极推进女职工周末学校建设:一是拓展培训渠道,增加传播载体;二是深化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成效。让我们的培训内容向专业化、系统化、项目化、实用化、需求化方向发展。提高培训工作的含金量;三是创建示范学校,完善运行机制。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不断完善运行机制,积极推动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切实发挥示范学校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如今我们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离上级的要求、新形势的需要还有差距,我们将把不断加强女职工周末学校的宣传、推广、培训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重点,不断内抓管理、外塑形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推动学校的长远发展。我们也呼吁各级领导一如既往地关注女职工周末学校,规划选派企事业单位女职工到校培训疗养,我们也将着秉承各级总工会的“大爱”精神,无条件接受贫困女孩到校免费培训,为其终身幸福提供良好的培训平台。

    最后,祝各位领导、来宾: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吉祥安康!谢谢!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