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七五”普法规划解读

“七五”普法规划解读

2016年05月03日 10:24:29 来源: 巫山网 访问量:2281


    

    问:“七五”普法有哪些主要任务?

    答:有7个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使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提高全社会的宪法意识。三是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的基本任务,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四是深入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宣传党章,大力宣传各项党内法规。五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六是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等法治创建活动。七是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问:“七五”普法的对象和要求有哪些?

    答:规划提出,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

    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坚持从青少年抓起,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制定和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

    问:“七五”普法规划有哪些工作措施?

    答:一是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要在普法教育中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工作考评激励机制。

    二是健全普法责任制。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

    三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主题活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对外法治宣传工作。

    问:“七五”普法规划对加强组织领导有哪些要求?

    答:首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综治考核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工作领导体制;其次,各级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合力;再次,各地区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