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关于开展2013~2015学年度中等职业学校市级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3~2015学年度中等职业学校市级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2013年10月08日 00:00:00 访问量:2647

泉州市教育局文件

 

泉教职成〔201322

关于开展20132015学年度中等职业学校

市级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中等职业学校:

为提高我市中职学校教学水平,促进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实践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推广成功的教学经验,促进优秀教学人才的成长。经研究决定,在“公开教学周”活动中继续开展市级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优质课系列和参评条件

为体现我市中职学校优质课的层次,我市中职学校优质课按参评对象的职称和年龄段建立优质课系列,其名称为:新秀课、优质课和示范课,参评对应条件如下:

系列名称

新秀课

优质课

示范课

参评条件

初级职称以上,年龄不超过30周岁

中级职称以上或曾被评为市级新秀课的初级职称教师

高级职称或曾被评为市级优质课的中级职称教师

 

注:未评职称人员,要参评必须具有教师资格。

二、优质课基本标准和要求

新秀课、优质课、示范课分别体现不同年龄(职称)段教师的较高教学水平,是教师规范教学和优秀教学基本功的展示,是教师在现代教育教学思想指导下开展的创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探索的结晶,也是授课者匠心独到、独具特色的教学技能和教学风格的结合和表现。

(一)、新秀课基本标准和要求(见附件1

新秀课讲究教学组织,重点体现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指导思想,突出教学成效,把握教学的规范行为和表现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二)、优质课基本标准和要求(见附件2

优质课讲究教学理念,重点体现“做中学、做中教”的教学模式,表现出教学风格,突出三个方面的创新性:即教学内容处理的创新性;教学方法运用的创新性;教学表现(活动)形式的创新性。

(三)、示范课基本标准和要求(见附件3

示范课讲究教学实效,重点体现先进的教学思想、新颖的教学模式,娴熟的教学方法,表现出教学风范,着重体现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一是教师和学生的有机结合;二是传授知识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三是课程目标与教材的有机结合。在体现新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的同时,应做到“五统一”:即教育性与知识性相统一;主导作用与主体作用相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培养相统一;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统一;方法与效果相统一。

三、申报事项

各校在开展公开教学周活动过程中,可根据开课教师的教学效果,依照“自下而上,随堂听课,预评推荐,学校申报”的程序,向泉州市职教中心分别申报参评市级新秀课、优质课、示范课。

(一)、申报条件及申报办法:参评市级新秀课的教师应为初级职称以上,年龄不超过30周岁;参评市级优质课的教师应为中级职称以上或曾被评为市级新秀课的初级职称教师;参评市级示范课的教师应为高级职称或曾被评为市级优质课的中级职称教师。申报市级新秀课、优质课、示范课的教师应在本校公开教学周活动中举行过具有创新性、指导性的教学公开课,并被学校评为校级优质课的教师。学校根据“参评20132015学年度新秀课、优质课、示范课报送材料说明”(见附件4),填写《20132015学年度市级新秀课、优质课、示范课初评申报表》(见附件5),报送信息材料一律采用电子邮件寄送至chaoyu****@163.com

(二)、申报时间和名额:学校上报时间为本校开展公开教学周活动开展一周前,逾期不再接受申报。学校报送总名额为国家级重点职校每所3名,省级重点职校每所2名,其他职校每所1名。每位教师参评课时不超过2节。

四、推选工作

新秀课、优质课、示范课的推选工作由学校推荐和在“公开教学周活动”中由其它兄弟学校听课教师现场评选两项工作组成。

(一)、新秀课的推选认定:由学校推荐,市职教中心教研员和10位以上兄弟学校相关专业教师现场听课、评课,评课记录评价良好,平均85分以上。

(二)、优质课的推选认定:由学校推荐,市职教中心教研员及3所兄弟学校12位以上相关专业教师现场听课、评课,评课记录评价优秀,平均85分以上。

(三)、示范课的推选认定:由学校推荐,市职教中心教研员和5所兄弟学校15位以上相关专业教师现场听课、评课,综合评价优秀,平均85分以上。

推选认定结果将及时在泉州职成教网公布公示。

五、评选工作

在推选的基础上开展评选工作。市职教中心在学期结束前组织专家、教研员,根据学校报送的现场录像和相关材料,参照现场听课、评课,综合评议的结果,对推选的人选进行综合性评选,确认符合要求的市级新秀课、优质课、示范课人选,活动结束后在泉州职成教网进行公示并颁发荣誉证书。所有参评老师报送的现场录像和相关材料获奖后均作为共享资源。

 

附件:1.泉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新秀课评价表

      2.泉州市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评价表

      3.泉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示范课评价表

4.参评20132015学年度新秀课、优质课、示范

课报送材料说明

5.20132015学年度市级新秀课、优质课、示范

课初评申报表

 

                          泉州市教育局

2013910

 

抄送:省教育厅职成处,省职教中心,泉州市职教中心。

 

泉教职成〔201322

附件1

泉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新秀课评价表

开课教师:姓名                              学校                       

课题                                        课时         

 

基本标准和要求:新秀课讲究教学组织,重点体现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指导思想,突出教学

成效,把握教学的规范行为和表现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评价指标

评价内容及分值

评价标准

评分

教学基本功

55

教态表现10

衣冠整齐,教态亲切、自然,富有亲和力,板书规范

 

课堂组织15

有效组织教学,各环节合理调控,教学比较流畅

 

教材处理15

知识点、技能点,重点、难点把握正确

 

教学手段、方法

15

教学设计合理、规范,指导方法有效,发挥主导作用,辅助教学手段、教具使用恰当

 

教学效果

45

教学气氛15

以学生为中心,师生互动较好,学生兴趣较高

 

知识理解10

学生对旧知识有巩固,对新知识有较好的理解,知识点、重点突破

 

技能掌握10

学生对旧技能有巩固,对新技能有较好的掌握,技能点、难点突破

 

教学特色10

教学灵动,有智慧,有新意,教学能感染学生及听课老师,令人印象深刻

 

总分

 

听课教师:姓名               学校                    任教专业                 

 

 

泉教职成〔201322

附件2

泉州市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评价表

开课教师:姓名                              学校                       

课题                                        课时         

基本标准和要求:优质课讲究教学理念,重点体现“做中学、做中教”的教学模式,表现出教学风格,突出三个方面的创新性:即教学内容处理的创新性;教学方法运用的创新性;教学表现(活动)形式的创新性。

评价指标

评价内容及分值

评价标准

评分

教学目标

15

知识目标5

符合学生实际,符合课程要求,体现专业特色

 

能力目标5

切合专业实际,具有职教特色

 

情感目标5

联系职业岗位,体现职业道德目标

 

教学目标实现

70

教学内容10

传授知识准确,无差错;体现专业和职教特色;重点把握准确,难点有效突破

 

教学环节10

教学环节结构紧凑、完整、实用有效;时间分配合理;体现教为引导、学为主体的双向互动

 

方法手段15

教法设计得当,体现学法指导,资源利用合理,教学手段适用有效

 

教学效果15

学生课堂积极性高,学习兴趣浓厚;学生理论知识、实践能力掌握情况好

 

教学特色20

在教学设计、教学表现、教学方法、教材处理、教具使用等具有创新性

 

教师素养

15

语言表达5

普通话标准,语言规范、流畅,感染力强

 

仪表仪态5

衣冠整齐,举止大方,教态自然

 

教辅应用5

课件、教具设计合理,制作美观、实用,操作熟练

 

总分

 

听课教师:姓名                学校                     任教专业                  

 

 

泉教职成〔201322

附件3

泉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示范课评分标准

开课教师:姓名                              学校                       

课题                                        课时         

基本标准和要求:示范课讲究教学实效,重点体现先进的教学思想、新颖的教学模式,娴熟的教学方法,表现出教学风范,着重体现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一是教师和学生的有机结合;二是传授知识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三是课程目标与教材的有机结合。在体现新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的同时,应做到“五统一”:即教育性与知识性相统一;主导作用与主体作用相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培养相统一;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统一;方法与效果相统一。

项目

评价内容

及分值

评价标准

评分

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5

依据课程和教材的要求确定教学目标

 

学情把握5

把握学生学习水平,教学策略和活动关注学生发展

 

创新设计5

严密的计划性和组织性,某一方面有创新

 

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10

教学策略和探究的课程目标相一致,把握教材,突出重点和难点,提供的信息准确无误

 

教学手段10

提问技巧能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学习能力的发展,能给学生充分的反思时间和空间

 

教学方法10

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并能及时反馈修正,注意培养学生探究兴趣和求新、求异、生成的能力

 

教学气氛10

师生、生生之间的合作关系融洽,创设尊重学生、积极向上的氛围和环境

 

教学效果

教学实现10

学科内容适合于学生的发展水平,容量合理,符合课程目标,注意学科与其他领域的适当联系,整合效果好

 

教学特色10

教与学方式的选择和运用行之有效

 

教学策略10

教学管理的策略能提高教学质量,达成率高

 

教师素质

教学理念5

体现现代教学思想与教学行为的有机统一

 

教学智慧5

体现深厚的教学素养和灵活的教学机智

 

教学风格5

体现一定的教学个性与风格

 

总分

 

听课教师:姓名                学校                      任教专业                 

 

 

泉教职成〔201322

附件4

参评20132015学年度新秀课、优质课、示范课报送材料说明

(一)教案

教案必须是详案,应包含以下几点主要内容:(1)教学课题:即写明是什么章节、授课知识内容、名称及类型(2)开课时间(年、月、日)(3)课时(4)教学目的(5)教学重点(6)教学难点(7)教具(实验仪器及用品、挂图、模型、课件等)。

(二)说课稿:1)教学方法(含时量分配、课堂练习和小测、总结、作业布置等)和学法指导(2)教学过程设计(3)板书设计(4)教学设计理念。

(三)课件

新秀课、优质课、示范课教学中使用的课件及音、视频等多媒体素材及运用该课件进行辅助教学构想及作用的分析说明。

(四)教学反思

对实际教学过程进行反思,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是否体现教学设计理念,教学效果如何,在哪些方面做得较好,有哪些不足需要改进,进行自我评价。

以上文字材料请使用Word 编辑录入,大标题用三号黑体,小标题用四号黑体,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字,按A4纸排版。

(五)教学现场录像

录像效果要清晰,音频、视频要同步。

所有文字材料的电子文档和课件及音、视频等多媒体素材刻录入光盘(或U盘)报送,同时,参评课例的教案,说课稿,教学反思,各打印一份;《20132015学年度市级新秀课、优质课、示范课初评申报表》(附件二)打印件一份,参评教师个人教师职称证书(或教师资格证书)复印件一份。

所有参评优质课应交材料:《申报表》、《教案》、《说课稿》、《课件》、《教学反思》、《教学现场录像》。

 

 

泉教职成〔201322

附件5

20132015学年度市级新秀课、优质课、示范课

初评申报表

学校全称(盖章):                      □新秀课  □优质课  □示范课

教师简介

姓名

 

学历

 

从教年限

 

年龄

 

职称

 

本课程授课年限

 

联系方式

手机/小灵通

办公电话

-mail

 

 

 

业务水平(参加县以上教研活动情况及教学教研成绩)

 

 

 

 

 

 

教材名称

 

教材版本

                          出版社(□国家规划教材 / □自选教材)

教学内容《                           》

课时:12

授课专业、年段:

简述教学设计理念

 

 

 

 

 

 

 

教案设计、教材分析、教法、学法设计、培养学生能力等方面的特色或创新:

 

 

 

 

 

 

 

 

现代教育技术等辅助教学手段的使用情况:

 

 

 

 

 

 

 

 

公开课开课情况

 

 

 

 

 

 

 

                        推荐学校(公章)

                                                             年    月  日

 

 

编辑:教育网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